台灣 花東漫遊(2020-08-02~08) 花蓮 太魯閣 山月村

「山月村」,太魯閣最推薦也最有人味的感動住宿!!
它教會了我,只要一間旅館的軟體夠強的話,是能勝過硬體上的先天限制的~~~~
造訪日期:2020-08-03

打從2004年,無意中造訪太魯閣布洛灣遊憩區以來,山月村一直是我想入住的目標;那原民風格的房間與四周高聳的山巒,真的很棒~~~~~

但由於整個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也僅有兩座旅館(另一間是太魯閣晶英),說實話房價不是很親民,也不是很好訂(畢竟太魯閣可是外國人來台灣必訪的景點之一),就這樣過了16年.......

終於拜肺炎疫情之賜,外國遊客減少之際,讓我訂到暑假的山月村了!!
太魯閣 山月村
大廳一樣是走原民風,櫃檯就在旁邊。
太魯閣 山月村 大廳
這片綠意盎然的草皮與背景山巒,山月村房間真的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了,毫無違和感,當初我就是被這畫面給吸引了。
若是雨多的時候,山上的岩壁還會有瀑布飛瀉而下喔~~~~
太魯閣 山月村
其實整座山月村也才37間房間,以旅館的經營角度來說,間數確實過少了點,獲利不易,但也如此才能保有那開闊的空間感。即使滿房,收入也是有限,隨便算都能輕易估出山月村一整年的住房營收。

山月村的經營者鄭明岡先生自稱「村長」,是個非常有趣的人,他都說自己是在2004年自行宣布當選村長的。等等,似乎也沒別的候選人、甚至沒選舉吧?? :p 
太魯閣 山月村
在寫這篇文的時候,可惜照片中右側的茅草屋造景已經不在了............

布洛灣最漂亮的就是這兩棵松樹,最近還多了一座山月吊橋,不過需要預約才能進吊橋看峽谷。
太魯閣 布洛灣
從布洛灣環流丘步道可遠看山月吊橋
2020年8月的這時期,吊橋尚未開放,只能遠看無法進入~~~~
太魯閣 布洛灣 山月吊橋
村內的布置都是村長發想手工打造的喔~~~~
太魯閣 山月村
我發現這些人手牽手又抬腿的姿勢,竟是晚上表演時的舞蹈呢!! 好驚喜!!
太魯閣 山月村
山月村前方有個很低調的觀景台,從此處可以一覽布洛灣台地
太魯閣 山月村 展望台
太魯閣 山月村 展望台
太魯閣 山月村 展望台
我們住的是景觀山月套房,那鑰匙造型很特別,是一把刀的形狀,忘記拍了.........
太魯閣 山月村
房間陳設簡單,硬體一般,浴廁空間也不大,室內卻附了頂斗笠,只是單純拿來拍照的嗎?
太魯閣 山月村
若是光看房間內部,或許會有點小失望,但重點真的不在這裡......
太魯閣 山月村
正式開飯前,還有段上菜秀~~~~有看到被倒吊著的山豬嗎??
太魯閣 山月村 晚餐

基本上,此地住宿都附早晚餐;畢竟太魯閣內也沒別地方可用晚餐啊~~~
晚餐是自助餐的方式,有原民風的荷葉飯、烤雞、山豬肉,也有一般口味,種類超級多,相信能滿足絕大部份人的需求了。
至於好不好吃,我覺得要看個人囉,我和小旎是都有找到合我們口味的菜色啦~~~
太魯閣 山月村 晚餐
晚上的山月村氣氛很讚。
太魯閣 山月村
太魯閣 山月村
住宿山月村絕對不容錯過的就是夜間的表演!! 
原本我以為這只是尋常的原住民表演,不外乎跳跳舞就應該差不多了。
但在村長鋪排下,介紹每位上台小孩的一些溫馨小故事,甚至能細數哪個家最近發生了什麼事,成功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,讓這場表演成為我看過最有溫度的原住民表演~~~~~~~~
太魯閣 山月村
布洛灣台地是太魯閣族的世居之地,而整個山月村的員工都是原住民,除了村長以外 :p
由於通婚等原因,也有一些非純粹太魯閣族的原住民,他們自介都開玩笑說是我們混種的,我想這也是多元的一種展現呢.....
村長還很自豪的說,全台灣只有這間旅館敢真的全原住民經營喔~~~~~
每人都身穿太魯閣族服,其中,這族服的帶子顏色就是代表這個人的狀態,例如:未婚、已婚等,而且許多服飾更是村長夫人的手工傑作呢......
太魯閣 山月村
太魯閣族的傳統樂器以口簧琴、木琴為主,自然也是表演的項目之一,表演者可是全台灣的口簧琴比賽得獎者呢~~~~不過據說參賽者似乎也沒幾個啦 :p
口簧琴的音色很特別,是那種「ㄉㄨㄞㄉㄨㄞ」的聲音,我覺得是一種聽起來很調皮的聲音 :p
太魯閣 山月村
個人認為整個表演最棒的點就是,舞台上表演的人有一部分山月村員工,你能看到剛剛用餐時還在切山豬肉的服務生、廚師、check-in的櫃台小姐、甚至搬行李的,在這個時刻,搖身一變,成為舞者、吹奏者!!
若是非員工,則是住在周邊族人或員工本身(或親戚)的原住民孩子,小小孩常常跳一跳會忘記舞步而卡住,偷看一下隔壁的 :p
真的很生活化的表演,我超喜歡這時刻......
太魯閣 山月村
村長提到太魯閣族其實生性較保守,不若其他原住民奔放,所以跳舞這件事其實他們並不擅長,偶有凸槌也是正常的 :p
可以看見表演者的年齡層分布很廣,年紀最小的有6歲,也有像最右邊六十多歲的村長~~~
太魯閣 山月村
中間還會穿插一些現代的街舞,這部分就是由裡面的高中生來秀一段了,原則上就看表演者自己額外擅長哪種技藝囉~~~~
村長還開玩笑說這是在拖時間 :p 但大家都看得出村長其實對他們很自豪,真的有點小感動.....
太魯閣 山月村
根據村長的說明,表演團體有A、B、C共3個團,其中C團就是純員工團了;這樣才能確保入住超過1晚的遊客每晚都不會看到完全相同的表演喔~~~
太魯閣 山月村
村長常自嘲自己是全台灣眼睛最小的頭目:p 不知為何,這句我很愛~~~~

雖然村長家沒生養小孩,但我確實感覺這群原住民已與他的家人無異了,無論是畢業典禮、住院都有他的身影,由衷敬佩他對原住民的付出,在台灣這個偏遠的角落能看到如此情操,只有感動!! 
至今回想起來還是滿滿的感動再感動,無怪住過山月村的都會在當回頭客~~~~~~~

由於經濟上議題,來山月村的表演亦是原住民小孩很重要的打工項目;對小孩而言,能賺錢幫忙減少家裡負擔更是一種榮譽。

相較於太魯閣的另一間旅館「太魯閣晶英」,兩間旅館的走向截然不同,晶英展現出來的是高效有禮的接待、窗明几淨的房間,或許某方面來說這也是蔣介石理想中的旅館形式,畢竟是總統行館啊......但認真地說,太魯閣晶英的住宿激不起我想寫文的念頭

個人更喜好山月村原住民那份樸實熱情,即使生活不富足卻又樂天知命,對我而言,這才能感受到人與土地的感情啊~~~~


山月村是為期20年的BOT案,想想2024就要到期了;據說村長想交棒回給太魯閣族人,屆時還能不能保有原來的經營風格呢? 只能說,真的很慶幸我們有來住宿。

太魯閣確實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致,但,人,永遠是最美的風景!!